close
15. 秘密通道

 

    回到學校後,我像個沒頭蒼蠅似的四處亂走,等到發覺時,已經來到一棟塔樓前,塔的四面牆壁佈滿藤蔓,像是將塔緊緊捆住般。抬頭向上看,塔的最頂層延伸出一道橋樑,通往湖的方向。難不成這是梅林公學雙塔中的『綠塔』?但它並不是綠色…對了!到了春夏藤蔓長出綠葉,自然看似綠色。紅塔大概也是這個道理吧。    空氣中的溼氣越來越重,就快要下雨了。正當擔心時,大雨無預警傾盆而下,我趕緊站到綠塔門簷下,閃躲著四處紛飛的雨滴。我遠遠瞧見一群學生往這兒奔來,靠近點才發現,應該是伊頓學生從球場返回暫時住宿處。
    大批人馬經過我身邊時都露出詫異眼光,有些誤認我是梅林公學老師,連連問好,我不知如何、也沒時間解釋太多,只能尷尬杵在原地。
    「哈米先生!」妮可的聲音從我身側傳來:「您怎麼在這兒?」
    妮可渾身溼透,雙手環抱著身體直發抖,一開口便呵出白霧。我還沒來得及向她解釋,就聽到一個女孩喊著:「妮可!」
    我們兩人同時回頭,看見夏琳模樣狼狽,氣急敗壞說道:「妮可,我需要你的幫忙!哈米先生,您也在這兒?」
    「現在?」妮可看了看天氣,大雨似乎會持續一陣子,兩人又都濕淋淋的,所以猶豫了一下。
    沒想到夏琳堅持:「現在,只要一下下就好。請幫我找一個人出來。」
    「嗯,」妮可答應,「你想找誰?」
    「我不知道他名字,不過他是球隊的…」夏琳將她要找的人形容一番,我聽來像是昨天假意撞到威廉,並且塞紙條要威廉小心菲利浦的那個人。不知夏琳找他做什麼?
    「我想…應該是瑞克,你等等喔。」妮可跑進室內,我趁機問夏琳怎麼回事,她告訴我校長和老師們質疑威練為何有此舉動,究竟菲利浦說了什麼?但威廉無論如何也不肯開口,於是她想起好意提醒威廉的伊頓球隊隊員,或許他會知道些什麼。
    一會兒功夫後,妮可和瑞克出現,夏琳將瑞克拉到一旁,希望他能出面替威廉說話,告訴師長們這是菲利浦的詭計。妮可向我表示她要先去換套乾淨衣服,剩下我沒人搭理,留也不是、走也不是,有點微妙。
    向兩人看去時,瑞克頻頻搖頭,夏琳似乎無法將他說服,隱約聽見瑞克雖然很同情威廉,可是他暗示自己無法對抗菲利浦及魯尼教練,請夏琳另想辦法。當我走得更近,瑞克便警覺地閉上嘴,夏琳則向我投以求救的眼光,期盼我能做些什麼。
    我能體會瑞克處境艱難,但也想幫夏琳與威廉,若有個兩全其美的方法多好啊。真希望瓦西雷斯能在這兒…對!乾脆請瓦西雷斯幫忙,他一定有主意。
    我將這想法告訴夏琳,勸夏琳先回去換掉一身溼衣服,由我去找瓦西雷斯談談。於是夏琳建議我往『皇后屋』方向,因為瓦西雷斯可能和克萊兒待在占星學教室,還說她也會找查爾斯商量商量。
    我們約定等會兒在外號『魔術師之眼』的奇特建築下見面,那是通往校長室唯一路徑,接著便分頭行事。
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

我憑著記憶,前往『皇后屋』尋找占星學教室。

    這幾天學生們的課程都已結束,我無法問路。然而幾乎沒人使用的情況下,如果瓦西雷斯和克萊兒正在某間教室裡,應該很容易被我找到。可惜我運氣不佳,繞來繞去總無法看見哪裡有人的跡象。
    該不會迷路了吧?在這拯救威廉的緊急時刻?我心裡一急,冷汗涔涔,像隻無頭蒼蠅般四處亂鑽。
    不久,我聽見談話般的聲響。往聲音來源趨近,見到有道光線從一扇半掩的門裡透出,而幽暗的迴廊上,有個人影站在門外。我屏住氣息,推測被對方發現的可能性,考慮是否要轉身離開。
    正當我決定冒險一試、趨向前去,忽然有人從背後一拍,要不是我及時摀住嘴巴,一定會放聲大叫。
    轉頭一看,原來是查爾斯,他用手指比了個方向,示意跟著他走。
    繞了一段路,查爾斯才打破靜默,向我解釋已經來到那間教室的另一側走廊。就我視線所及,並沒有任何門窗可供我們觀察內部情形,但見他自顧自的走到一幅長型人物畫前,將手伸向畫框後內凹處,上下左右摸索一遍後,停在某個地方。隨即,我聽見「喀!」一聲,原以為釘在牆上的畫作,竟像一扇小門似的打開了。還來不及說些什麼,查爾斯一腳跨進畫後的空間,同時命我快點跟上。
    裡頭一片漆黑,分不清前後左右,我感到有些慌張,緊跟著查爾斯的步伐前進。
    畫裡和我預料不同,像是一條延伸的秘密通道而非密室。梅林公學秘密機關真多啊,我忍不住驚嘆。
    記得夏琳曾說查爾斯曾『突然出現讓所有人都很吃驚』,表示大部分學生不清楚這些事,到底查爾斯從何得知呢?不過身處在未知夾縫中的壓迫感,使我無法好好思考這點。
    走沒多久,便能清楚聽見裡頭有人交談,此時查爾斯停下腳步,比出禁聲的手勢。
    牆後一陣喧鬧,其中一個聲音問道:「對了,菲利浦,你究竟和那個威廉說了什麼?看他激動成那樣。」
    聽到菲利浦的名字,我頓時發覺這裡居然是醫務室。醫務室並不在『皇后屋』,我完全走錯路了!
    「哈!我只是把上回騙夏琳出來見面的事情加油添醋一番、說得很曖昧,那傢伙就…」菲利浦說起話來精神抖擻,毫無受傷的跡象。
    「上當了!」另一個聲音接道。
    「也不想想我是誰,竟敢得罪我!今年也讓他嚐嚐屈辱的滋味。」菲利浦得意洋洋地說著,另外兩人同時附和。
    「威廉會不會被踢出球隊?」
    「踢出球隊太便宜他了,最好被踢出學校。」
    令人生氣、卑鄙的傢伙!聽他們你一言我一語的說著,我火都上來了。查爾斯也相當憤怒,卻又有些自責,畢竟去年整菲利浦的人是他,沒料到讓威廉來承擔這個責任。
    「什麼人!」我嚇一跳,以為被他們發現,查爾斯按住我的肩膀,用口形告訴我『另一個竊聽者』,我才想起先前走廊上的人影。
    隔牆傳來一陣腳步聲,可能是有人去追跑掉的竊聽者,一會兒之後,腳步聲回來了:「是女孩子,不過我追丟了…」
    「菲利浦,怎麼辦?」
    「應該不要緊,」菲利浦起初不甚確定,隨即又信心十足說:「況且也不會改變什麼,畢竟威廉在眾目睽睽之下犯規是不爭的事實。」
    這麼說也對,光是知道威廉犯錯的原因,只能讓校長潘特妮拉和諸位老師們認為情有可原,但並不會就此取消犯規懲處。看來威廉這次很難全身而退,只能努力讓威廉被處罰得越輕越好…真不願意看到一個好孩子陷入這樣的困境,而壞傢伙卻裝成受害者逍遙法外。
    查爾斯用手肘碰了我一下,領著我繼續前進。
    通道逐漸變寬,分成上下兩條路,漸漸地,溼氣與沉重壓力讓人感覺到了地底。接下來出現岔路,查爾斯選擇最左邊一條,走到這條通道盡頭,他伸手往上摸索,移開一個圓形石板,光線從圓孔中照射進來,查爾斯探出半個頭,確定四周沒有人才爬出通道。我照著作,出來後看見自己站在一個荒廢的中庭一尊梅林石像旁。
    看查爾斯將石像推回原處,我驚訝道:「竟然是…這玩意兒能夠移動?」
    查爾斯拍了拍偉大魔術師的頭說:「因為是石頭做的,大家都先入為主認為它很沉重,其實只是輕質石材。」
    查爾斯還興致高昂地告訴我,傳說這個石像會動,是學校七大不可思議現象之一。其餘現象如:明明聽見腳步聲卻沒人在門外、忽然出現與消失在角落的黑影、會動的畫像…等等。他覺得其中必定隱藏著秘密,所以花了將近一整年,在課餘時研究學校歷史、平面圖,同時實際測量學校校舍等,果然…「大部分現象都與此有關,謎底解開之後,其實一切現象都有合理解釋,只不過一般人不願意花腦筋與時間去推敲罷了。」
    不愧是魔術大師『梅林』所創設的學校,處處脫離不了機關、幻覺。話說回來,查爾斯還真不是普通人,他追根究底的精神真是太令我敬佩了。
    離開荒廢的中庭,查爾斯聽我說要找瓦西雷斯、而且夏琳想和他商量如何拯救威廉,於是他先帶我前往皇后屋。這時我忽然想到,在破解學校諸種不可思議後,難道查爾斯還會相信『梅林之鑰』能打開所有 — 包括非物質東西的秘密?
    不,若說他想挑戰出題者或破解傳說才尋找鑰匙還有可能。瓦西雷斯一定是哪裡搞錯了,才會以為查爾斯想找鑰匙來探測夏琳的心意。
    想了想,還是向本人確定一下較為保險,於是我婉轉問道:「那麼你積極尋找鑰匙,是因為相信『梅林之鑰』的傳說嗎?」
    「該這麼說…我想找到鑰匙,是希望親自證實傳說的真偽。」
    「與夏琳無關?」我補上一句。
    「哈!」查爾斯笑了出來,「哈米先生知道得不少嘛,都是誰告訴您的呢?」我表示從學生閒談間得知。
    他回答我:「總之是誤會一場,害他們兩人(指威廉和夏琳)白擔心了,幸好有不錯的結果。不過現在沒時間詳述,我們得先解決威廉的麻煩。」
    「可憐的威廉,」我同情地說道:「唉~如果鑰匙真能打開所有秘密,我們就可以叫菲利浦吐實,在眾人面前坦承威廉犯規都是因他無恥的言論了。」
    「哈米先生!」查爾斯忽然回身,雙手掐住我肩膀前後搖晃、興奮得大叫:「你說得很對!」
    我被晃得頭暈目眩,擠不出半句話。
    「明天伊頓公學離開前,潘特妮拉應該會宣佈威廉的懲罰,好給魯尼一個交代…」他放開我,自言自語起來。
    「可是你不相信鑰匙有作用吧?」我打斷他的思路問道。
    「大家都相信啊!況且我們的確知道菲利浦的秘密。」查爾斯說:「但在那之前有辦法找出鑰匙嗎?」
    「我看很難吧,聽夏琳說你猜到鑰匙藏在蠟燭裡,但蠟燭那麼多,我們連有問題的蠟燭長什麼樣都沒見過…」我不是故意潑冷水,只是懷疑是否能在這麼短時間內達成此任務。
    沒料到查爾斯絲毫沒有變得沮喪,反而喃喃重複我說的話,之後便激動起來:「哈米先生!您真是太睿智了!」
    我目瞪口呆,勉強說出一個「啥?」來回應他的謬讚。
    「問題不是蠟燭,是鑰匙!誰知道『梅林之鑰』長什麼樣呢!」查爾斯眼中、臉上都散發出信心十足的光采。
    現在我知道查爾斯打什麼主意了,於是提醒他:「除了學生之外,可騙不倒校長和老師們,至少瓦西雷斯一定會發現。」
    「所以我們需要…共犯。」

 

  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rawberry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