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. 跳舞的手杖
    我來英國時間並不長,經友人介紹,在格林威治區一棟三層樓的公寓二樓租了間套房,每週花費幾十磅,雖然與市中心有些距離,但環境清幽,房子也很新,因此我認為價錢還算合理。我的樓上原本無人居住,直到上個星期,房東帶著一位裝扮入時的女士前來,她看了房子之後相當滿意,立即付了半年租金,房東馬上將鑰匙交到那位女士手上,樂得數錢去了。
    我原先未曾特別注意她入住的情況,但自那天之後兩週,我一次也沒看見她,或從隔音稍差的樓板間聽見她的腳步聲,只要是人,不可能不在地板上走動,只要走動,不可能不傳來聲響吧,我懷疑上層仍是空著的,那麼她租來要做什麼呢?
    直到上週五深夜,或該說週六凌晨,我從睡夢中被吵醒,床邊還擺著週五傍晚去看一場演出的傳單,是我家鄉有名雜技團的世界巡迴秀,其中最引人注意的是劇團中的明星瓦西雷斯。與其他團員不同,他的表演遠超出雜技的範疇,達到不可思議境界,比如說憑空消失又出現、說著奇怪的語言操縱蛇群等等,因此他有個暱稱,叫做『幻術師』。
    (「咳~咳~」華生醫生清了清喉嚨,提醒我該回到正題。)
    總之,我被吵醒後,聽見樓上一陣腳步聲和低聲細語,應該有好些人在商量什麼事情,其中也有那位女士的聲音,但很快的,我又沉入夢鄉。此後每當深夜,總會重複這類的事情。有什麼事白天不能做,卻一定得要深夜進行呢,華生醫生?
    (「想必不是件光明正大的事情吧。」不知道華生醫生真這麼認為,還是附和我,總之我繼續敘述。)
    有天我匆匆忙忙出門忘了東西,必須回到公寓,走到對街時不經意的抬頭,竟看見三樓有個人影,於是我終於受不了好奇心的驅使,奔上三樓,企圖從三樓門縫中一窺究竟,可惜什麼都沒能看到。拿了遺忘的東西後,我有些不甘心,又再度站在對街望向三樓,人影又站在窗前,這回他開始拋東西,我猜是手杖之類,讓它忽左忽右、轉來轉去,就像音樂家玩著指揮棒似的,彷彿知道有我這個觀眾,隨後
(「說出來您一定不相信,但這確是我親眼所見,不會有假!」我迫切向華生醫生說明,請求他務必相信接下來的敘述,直到他再三保證之後,我的心情才被平撫下來。)
    人影消失了,我真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,因為消失的”只有人影”,那根手杖仍在窗邊旋轉、跳躍!手杖竟會自己跳舞!
    「華生醫生,這究竟是我的神經錯亂,還是另有隱情呢?」聽我說明情況後,華生醫生陷入一陣長長的思考,我目不轉睛看著他,期待他能給我個合理回答。
    終於他開口向我分析他的推論:「哈米先生,首先,以我醫生的專業來看,您的精神狀況除了輕微的焦慮症狀外,並沒有其他問題;其次,您沒必要在這寒冬裡,冒著雨來到貝克街說謊,因此我相信您的說詞,然而手杖會自動自發的跳舞,真是匪夷所思,難道不可能是那個人影故意耍了個伎倆來愚弄您,例如:自己躲在什麼地方,用線或者其他機關,讓手杖看似自己跳舞,好讓您感到不安呢?」
    對啊!我惘然大悟,突然了解自己真不是普通的愚蠢,「原來是機關啊!這下我明白了,您的推理天份實在不輸給福爾摩斯先生呢!」華生接受我的稱讚,顯然有些飄飄然。
    「可是他為何要開我玩笑呢?」我突然想到這點,「我根本不認識他啊?」
    我感覺華生醫生笑容僵了一下,才說:「您要知道,無聊的人滿街都是,或者他只是心血來潮吧。」
    「您說的是,」此時我已經對華生醫生佩服得五體投地,「那麼這件事就算解決了,不用勞動福爾摩斯先生的大駕了,想必他有更重要的事件要忙吧,真是謝謝您,那麼我就告辭了!」
    我放下心中的大石後,腳步也變得輕快許多,華生醫生送我到221B門口,愉快的向我道別。 



(待續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rawberry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